close

這是一篇致敬文。

 風起    

(只是看到這裡是不是會被以為是"炫耀文"???…這…大人…冤枉啊~如果是要炫耀的話,我看完當天就po文了,何必等到半個多月後的現在…-->是否給了自己偷懶到現在才po文一個很好的藉口)

 

運氣超好,在電影上映前兩天,拿到「風起」的特映會電影票,當下決定,下午五點一到,和同事說say sorry(五點大家都還坐在位子上上班啊!早下班就算了,還身懷特映會的票…低調低調),立馬往京站威秀影城跑。

(所以說,統一發票可以連槓三年沒得,老天爺一定會給我另一個好運的出口的啊~(是否太過樂觀??)

 

 

因為朋友先趕去劃位,所以我們有了一個還不錯的位子。(~我就說我有好運的嘛!)

 

日前聽到「風起」是大師的退隱之作,驚訝已經取代不了失落。

我想起小時候第一次看龍貓(Totoro)第一次抱龍貓玩偶,我好愛那隻1302歲,老是咧著嘴笑的大龍貓啊~~~好像在那樣的笑容裡,這個世界充滿了美好,沒有什麼讓人難過的事了。

 

(以下Totoro圖片取自網路,若有侵權還請告知)

 Totoro1  

(藍色是中龍貓,679歲;白色是小龍貓,109歲,會隱形。總之,不管大中小…整個就是古錐啦~)

 

沒有了宮崎駿,是不是就好像得徹底和那個抱著龍貓的自己說再見一樣??是說,我也早就不抱龍貓了啊…

Totoro2  

(你看看,就算大隻還是很可愛,肚子還可以當床墊,躺著一定超舒服-->怪了,我小時候就這麼覺得,長大了怎麼還是這麼覺得…可以說我擁有一顆純真的童心嗎????)

 

一直以來,大師的作品,充滿了愛、自然(環保)、和平、夢想…

是所有的人所熱烈期待的。

小時候愛故事裡的天馬行空,長大後對故事裡的寓意總是反思不已。(我好想念那個只需要天馬行空的自己啊~

 

風起是一部訴說夢想的故事。

風起   

也是一部刻劃著時代烙印的故事。

 

進戲院前,沒看過任何推薦,甚至連預告也沒看過,在完全沒有任何的預設立場下去看這樣一部戲。

 

我沒哭,坐在旁邊的朋友倒是哭了。

那一刻我心裡暗忖,「嘿!我果然是沒血沒淚的人~

結果,(人生最可怕的是不是就是這「結果」兩個字…)

踏出戲院後,一直到現在,我每每看到預告片,心裡就會不由自主的出現一種混合著夢想、現實和愛在拉扯間交織而成的惆悵感。

 

很可怕的 風起預告片

   

 

大師果然是大師啊!後座力好強~(這句話,我好像說得很多餘)

 

後來上網查了一些資料,才知道這個故事是融合了兩個人物(零式戰鬥機/堀越二郎 及 小說家/堀辰雄)的真實故事。

2013/8/18 的文茜週報 對風起的介紹有詳盡的報導,有興趣者請入內

  

 

另外,非常值得一提(看完電影根本就忘不了)的主題曲-飛機雲(1973年發行,主唱:荒井由實)。

光是「它是大師聽了40年,最後拿來當退隱作的主題曲」,這樣的說法,就不由得讓人倏然起敬。

事實證明,一首好歌(好作品)絲毫不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消減一絲一毫的感動度。

 

既然是致敬文,就免不了在找資料的時候,查了大師的資料,最後在youtube上看到天下雜誌在崖上的波妞上映前所做的專題報導-逆風時代,希望啟航~宮崎駿的動畫世界,很讓人貼近大師的世界。報導分成三段,有興趣的人,可以花一點時間看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如果說,一個時代總是會所謂的代表人物,而這些人會以他們最擅長的方式深刻的影響這個世界。

那麼宮崎駿無疑就是這樣的人。

對這個時代的人而言,有宮崎駿的故事陪伴,認識這個世界有一個這麼有智慧的人,是一件多麼令人感到幸福的事。

 

當然,還是希望「風起」不會是宮崎駿的最後一部作品。

希望在休息之後,大師還能技癢,再給我們新的故事。

雖然,這對年事已高的大師來說,無疑會是體力上的挑戰。但對小小影迷的我來說,仍是尚未放棄的希望啊~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