畢業典禮的現場,在布幕上突然出現楊紀睿的影像的那一刻,立刻引起莫大的騷動。

當布幕上的楊紀睿揮著手,笑著打招呼:「哈囉,大家好!我是楊紀睿!」

她的聲音生動地透過喇叭傳偏整個會場,不管是畢業生或是觀禮者無不陷入偌大的瘋狂,口哨聲或是歡呼聲此起彼落。

楊紀睿笑著等現場的狀況穩定下來,才又開口:「學務處的李主任打電話邀請我到畢業典禮,我真的很榮幸,很想能到場恭禧各位學弟妹,但是因為已經接了世界展望會的邀請,所以我只能今天結束東京這裡的行程之後,晚上直接飛東非肯亞。」

「沒關係!我們愛妳…」有人已經在現場組成小型的歌迷會,大聲的鼓譟著。

楊紀睿露出她的招牌迷死人笑容又繼續說:「李主任不放棄,提議用視訊讓我到場。但是,他還規定我至少要發表十分鐘以上的演講。所以,要是等一下大家聽到想睡覺,要找李主任喔…」

楊紀睿這麼一說,全場笑成一團,站在前方的李主任臉都紅了。

「為了當個好學生,達到李主任的要求,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故事。這是哈佛大學的雷波特教授在哈佛大學就讀的時候的一段經驗(註)。」

楊紀睿開始講話後,現場不再喧嘩。

她說:「雷波特教授在大二那年修了一堂動物學的課。讓人意外的是,他的期末考題目,是一隻從腦袋到接近羽毛末端都被一只麻布袋罩起來的大鳥標本。而考生在這一整場考試當中,只能依靠露在麻布袋外的兩條細腿、一對爪子和幾根垂在麻布袋邊的羽毛來描述這個標本的特徵,進而推斷這隻鳥的屬名、種名、遷徏模式、日常食物、交配習性、溝通方式、群居本能等。

考試時間是四個小時。雖然覺得不合理,但是大家還是開始作答。

考試進行了一個小時之後,所有的同學或是觀察,或是思考,或是振筆疾書,無不埋首在這場考試當中。突然,有個同學大發雷霆,對著助教大罵:『這種考試真過分!簡直是侮辱人!我不考了!』

他說自己在這門課花了多少時間和心血,所以,如果最後因為這樣的考試而得不到好成績的話不公平。面對他的憤憤不平,助教卻堅守立場,態度冷靜地說:『這是你的期末考,回去寫考卷!』

但是,這個同學並不因此而妥協,和助教要求繼續完成考試的立場形成拉鋸戰,最後他竟然頭也不回地朝大門走,預備離開。

助教氣得大喊:『你以為你是誰啊?憑什麼耍大牌?』

卻見這個打算離開的同學一個轉身,舉起一隻腳,把褲管拉到膝蓋的地方,就好像在模仿那隻只露出一截腳的標本給助教看,然後回道:『我不知道!你告訴我!』」


楊紀睿的演說表情靈活不呆板,語調有變化又有趣,一講到這裡,全場哄堂大笑。


楊紀睿停了下來,等全場的笑聲暫停之後,才又接著說:「這個經驗,教授是要告訴我們,人生或事業變幻無常,我們常在資料不足或錯誤的情況下做決定,能依靠的資訊太少,阻擋視線的困素卻很多。所以,我們更應該保持自信,不要因為擔心做錯決定而浪費大好時機,也不要因為得過且過而錯失改造世界的機會。」

全場因為楊紀睿的演說而聚精會神,心神專注。


楊紀睿又繼續說道:「我前陣子住院,…對…就是那個被報導得很可怕的車禍新聞…那時候,我常常想起這個故事。

我在想,我是那隻只有把腳露在外面的鳥吧!?因為別人只看到我的一部分,而不是全貌,所以很多人因為這樣而有了誤解,因而造成很多有失偏頗的報導,甚至因為這樣而引起媒體的追逐,造成這個社會的資源浪費。

所以,我也想藉由雷波特教授的這個故事,來告訴大家,很多時候,別人看到的我們,可能只是一小部份,所以才會造成誤解。

但是,我們千萬不要因為這樣而感到沮喪或是難過。

因為蓋在麻布袋裡的,如果是隻鳳凰,就不會永遠被認為是隻烏鴉,如果是隻天鵝,也不會一直只被當成醜小鴨。只要我們對自己有自信,就永遠有證明自己的一天。


最後,謝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來面對大家。

也恭禧各位學弟學妹順利畢業,希望你們未來的每一步都充滿了自信。」

 

楊紀睿講完的當下,全場鴉雀無聲,隔了一秒,大家才彷彿回過神來,一堆人紛紛站起來,對楊紀睿抱以熱烈的掌聲,掌聲響遍整個會場,久久不能散去。

 


(註)

此故事摘錄自天下雜誌於出版的「記得你是誰 (Remember Who You Are:Life Stories That Inspire the Heart and Mind)」中的「鳥類標本」一文。






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