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女朋友應該要什麼樣子?」我問宋宜仁。

「根據我的觀察,男生應該都會希望自己的女朋友漂亮、身材好…」宋宜仁答。

「還有呢?」

「還是漂亮、身材好!」

「個性呢?」

「溫順、乖巧…還有善解人意。男生最喜歡開這些條件了。」宋宜仁說道。

「最好還可以小鳥依人!」我說。

「對對對!」宋宜仁道。

「如果我是男生,我應該會選像周芸婷那樣的女生。」我說。

那樣的女生,平靜地就像一灘毫無波紋的湖水,存在就像空氣,讓人幾乎忘了她的存在,卻又依賴她的存在。

她會在跟你借錢的時候,滿臉抱歉,紅暈滿頰。

還錢的時候,得到她發自內心的感謝。

摔倒的時候,姿勢很優雅,一點也不急躁,站起身來,只是拍拍她身上的灰塵,說聲她沒事,然後謝謝你的幫忙。

柯建成說的不要替自己惹麻煩,我很想做到。但是,到底要怎麼做才叫不要替自己惹麻煩?

我在學校後面排隊等著買紅豆餅的時候,看著前面有人插隊,還是忍不住開口:「先生,請你排隊!」

那個人根本不理會我。我忍不住又說,「前面穿著紅色上衣,頭戴紅色帽子的先生,我就是在說你,請你不要插隊!」

那個人在聽到自己被點名後,轉頭看了我一眼,不客氣地回道:「我後面這位小姐都沒說我插隊了,妳憑什麼說我插隊?」

被他插隊的小姐,果然不敢反駁。反而還將他們之間的距離拉大,不敢靠他太近。

站在我和插隊的先生中間的另外三個人,也不敢吭聲,這下子,我倒成了找人家麻煩的人了。

還好,有人也和我一樣看不慣那個人的囂張態度,跳出來講話:「這位先生,我也看到你插隊了。你才剛停好車,怎麼可能那麼快就排到那裡,而且你插的不只那個小姐的隊,是後面這一群人的隊。」

插隊的先生眼看著我這裡有靠山,終於不敢再太放肆,「哼」的一聲,連紅豆餅也不買,吹鬍子瞪眼睛地走了。

我買了紅豆餅,一轉身,就看到周芸婷站在一旁等我。

「我聽聲音就知道是妳!」她說。

我咬著紅豆餅,不懂周芸婷為什麼會特地等我,為什麼會這麼說。

「我很羨慕妳,這麼有正義感。」她說。

然後我才發現,被插隊的女生,就是周芸婷。

「我知道不應該插隊。但是,當下我實在不敢反駁。」她說。

「為什麼不反駁?」我不懂。

「我也不知道,可能我也怕他找我麻煩…所以就想,算了…」

這算什麼?

如果每個人都是這種心態,那是不是看到小偷正在偷東西,所有的人還要趕快躲起來不要讓他看到?這個世界還有秩序和王法可言?

「我以前曾經因為制止人家插隊,結果被人家推倒在地上!」

「蛤?!沒有人幫妳嗎?」

「那時候剛好沒有別人。所以…」

就算周芸婷的害怕有理,但是卻怎麼也不應該變成一味放縱姑息的藉口。

看著周芸婷一臉柔順地叫人想好好保護的臉,我實在也不好再多說些什麼。

和她道了再見,看著她離去的背影,我突然想起柯建成說的,不要替自己找麻煩,不要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。

如果像周芸婷這樣的心態去應對,就絕對不會陷入什麼危險之中了吧?!

如果我那時候有把這樣的體認,牢牢地記在心裡,然後徹底地身體力行,我想,後來,柯建成就不會離開了。








待續

----------

繼續撐!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